我总是觉得海淀实验中学的小杨高一高二的时候不喜欢物理,才导致目前的基础不牢固。

今天聊了聊,才发现我错了。她给我说自己学不好主要是因为:爱忘事,学得快忘得也快。

这个确实有道理,不然的话,她也就不会选择理科了。

高三的孩子,都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

上次的作业挺难为这个女孩的,共有九页的作业。其实我也没有想法让她全部做完。她做了一半,觉得挺对不住我的。我说无所谓。

插入一句,其实物理补课作业布置的时候我也挺矛盾的,少了的话,知识点复习的不到位,太多的话,学生有做不完,会产生逆反心理。

这就是一个倒抛物线,如何针对每个学生找到制高点其实很难;而且还要考虑题目的难度和题型分布。

物理补课的内容主要是巩固原子物理学和光学性质,具体包括:

(1)α粒子(胖球)、β粒子(乒乓球)、γ射线、质子、中子、氕、氘、氚的性质极其特点;

(2)核裂变、聚变的方程以及能量亏损不体现在质量数上而体现在真正反映物理质量上,这一点与化学不同;

(3)双缝干涉实验的基本原理及波长改变后的特点;

(4)泊松亮斑、雨后空中出现的彩虹、水面上的油膜呈现彩色、光导纤维传播信号、光电效应、日食、增透膜、检测平整度的原理分别是什么?

(5)氢原子的能级示意图,及其与光电效应现象结合的问题;

(6)几何光学光路分析及测量玻璃砖折射率的实验;

(7)除此之外,还复习到了静电场的性质,以及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偏转问题,动能定理的应用;

看到了吧,这就是高三物理补课,讲的够多吧。其实选择的一道题,都考察到了好多的知识点。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小杨同学的记忆力了,期望高考前不要忘了这些特别易忘的知识点吧。

最后的一段时间还补充了几道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的问题,出乎我意料的是,小杨这里学的真的还挺不错。机械波图像这里还有大概15道题左右的作业等着她做呢,哈,好好努力。

上一篇关于小杨同学物理补课的文章:近期海淀实验小杨的物理补课内容做一个汇总

王尚微信公众号

九年级物理考点解析-电流表是做什么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物理学习不能积累问题,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

中考越来越近,同学们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笔者觉得...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借学霸答题纸研究|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