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把最近两次理工附中小飞的物理补课做一个记录。

这两次课主要补习内容是综合力学问题,以综合解答题为主要例题。这些例题的来源是历年海淀与西城的模拟考题和高考原题。

具体讲过的例题中复习和巩固的重要考点有:

理工附中小飞最近两次物理补课记录

1,动量守恒定律与能量结合的问题;

2,平抛运动、圆周与碰撞结合的问题;

这里的问题我们讲解的例题非常典型,对于圆周运动碰撞的问题其实在2012年东城一模也考察到,是最后的那道压轴题。

3,弹簧的问题;

这个是重点,同时(在上次课的时候发现)也是小飞掌握不好的地方,典型的问题就是作业中选择题最后一道,以及数值弹簧振动问题能量分析。

除此之外,每次课我们都复习几个实验或者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偏转的问题。

当然了,模拟卷中涵盖的知识点比较全,其他章节的问题如原子物理学我们也都讲到了。除此之外,上次课还简单拿出时间来复习了以下三个小知识,因为时间的原因,讲得比较少。

(1)远距离输电的基本原理图

(2)交变电流产生的原因

(3)闭合电路中的纯电阻电路

总体来看,高中物理内容中大模块复习过程已经终结。其中,具体讲授的内容有:静电场性质,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偏转,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偏转,安培力的分析,电磁感应综合问题探究,电学实验,力学综合题的分析。

最核心的解题思想有:

静电场:二三四五性质,类平抛运动的位移方程书写。

磁场:三角形法则的解题步骤。

电磁感应:电磁感应各个物理量的关系图标;内循环法则。

以后的物理补课重点是什么,我还要思考下,当然,最好是小飞能给点最直接的建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才能学好机械波这部分?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个章节、模块。经常不少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波这部分内容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习这部分内容呢? ...

北京高考物理1对1补课应注意的一个问题

差不多所有的学生都会在高考前补物理,尤其是参加1对1的补课。 在补课时应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补课必须重点突出。 对家长们来说,都希...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非常有帮助|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物理学霸们在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