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里都有一两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几个课下做作业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平平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少做“额外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生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如果你把这一个月的考卷整理一遍,你会发现有很多题错的都不应该,你要归纳下,看看自己主要是在哪里丢分?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复习笔记与考试卷分析要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没考好,心情郁闷,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其实不如反思...

学物理要注意多动笔

(1)平时多动笔,把课堂老师授课的要点记下来。 物理笔记我不建议多记,不过老师讲课中强调的地方,一定要记一下,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要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总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