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老师),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课堂认真学习

学校课堂采用的是老师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我约束自己。课堂是获得知识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课堂不仔细听课落下了知识,必然需要课下抽时间去补救,这样就一定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时间。

你在学校的课堂上落下了一些内容吗?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知识点巩固区去学习,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物理站众多编辑一起打造的免费学习教程,供全国各地中学生借鉴学习。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笔者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发散自己思维,提高分析问题能力。

咱们高中物理站内的视频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某些章节学的不扎实,笔者建议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站内去查看相应的物理视频。我们高中物理学起来最怕“拖”字,拖上一段时间遗留的问题就越来越多,到时候想法子去补救都没有时间了。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制定计划能改善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笔者建议大家计划不要太长,两个星期的小计划好于半年的“宏伟计划”。一句话,计划要小巧,有执行力。

物理内容很多,学习上要有侧重,核心考点是强化学习的重心;不能在一些次要考点上投入太多精力。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热爱动物,而且非常珍惜它们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热爱动物,而且非常珍惜它们。 国庆节放假时,我们去太公湖玩,看到清澈的湖水,绿色的小岛...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做物理题应该多思考,提高分析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微博:如何才能吃透考点?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