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经典

问:物理本来学的就不怎么样,哎,感觉高中物理好难啊,最近几次考试都考得好惨,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啊?大家给点意见吧。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找不着北。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的想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内容仅参考。

(1)认真反思自己与班里其他同学在学习上的差距。要知道,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完全一样的资源:同样的老师授课,布置的也是同样的课堂作业,考试的卷子也一样,为什么别的同学学得比自己好?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注意力更集中?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下功夫去弥补。

(2)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天上掉下一颗有一颗“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与分析思路都回归(反馈)到教材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所学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那就没必要去花钱补课,关键还是严格自律,在课下多下点功夫。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花点钱补补课也还行,可以帮你省去不少功夫。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韩磊磊,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与链接,保持原文完整性,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动能定理内容与公式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 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同学们应重视读题审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在考试的时候总是审题出现失误怎么办?物理考试中的物理题一般都是与实际联系很紧密的,读懂题意是试卷重要的考察内容。 如何提高审题能...

深入钻研物理三基知识掌握解题技巧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先飞。笨鸟确实要先飞,可是在正式开飞前,也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