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横波,你在某个时间拍一张照片,照片记录了此时不同质点的不同位移,这就是其波动图像。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本质上就是x-t(位移-时间)图像,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周期性往复运动的情况,比如单摆或弹簧振子。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确定?】答:除了按照高一物理必修1教材中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方向相反)外,我们也可以利用假设法来进行判定。首先假设接触面是光滑的,那么物体会怎么样运动?再以实际情况来进行对比,也能判定出摩擦力的方向来。

【问:电容C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理科生们要注意的是在物理教材里讲到了两个电容公式。其中,C=Q/U是计算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就是C=eS/4πkd,这个是决定公式,类似于电阻大小的决定公式:R=ρl/S;我们不难看出,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复习进而深化所学知识理解与记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

高二物理类平抛运动是怎样的运动模式?

问:类平抛运动是怎样的运动模式? 答:类平抛运动指的是y轴方向加速度不为g的运动模式,与平抛运动非常相似。 类平抛运动的物体在x方...

高中物理学习|五个措施帮你快速提升做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