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课下多总结,多去做反思。虽然咱们高中阶段的物理题很多,不过在解题的切入点与分析方法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我们在课下应该认真总结和反思。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吧。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能落下,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认真听课,借学霸试卷仔细研究|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日常琐碎时间要利用好|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九年级物理知识解析:实际电压和额定电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