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如下: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紫风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崔哲

有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不应幻想万能解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学...

物理网:爱因斯坦简介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举世闻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爱因斯...

学习点拨|别用查题类软件,应独立完成作业,学习别往后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