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学生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欧美澳等高校开始陆续承认高考成绩

不论从认可高校的质量、国际排名看,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澳大利亚高校足以引来留学家庭的侧目。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澳大利亚已有2...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被绊住很正常,同学们应迎难而上|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课,在考前科学备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