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恰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时不受轨道的力的作用(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如果只有重力场,重力等于向心力;倘若存在重力场、电场与磁场,则重力与电、磁的场力的合力共同充当向心力。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分别是怎么一回事?有何关联?】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满足做功的概念,就是普通的做功过程,而摩擦生热,指的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摩擦力做功的计算式就是功的最基本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为: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磁场中讲到两个力,洛伦兹力和安培力间有何关系?】答:这两种力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对物体的作用。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是洛伦兹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所受到的磁场力。安培力是杆件上大量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表现。推荐同学们去查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第24题。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要尽早完成物理作业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要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要及时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课后尽快完成作业 怎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初中物理学习须有恒心不要急躁

初中物理怎么学?笔者强调,同学们内心不能太浮,要有耐心与毅力,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冷静观察一段时间,您就会发现学霸都...

高考物理知识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题与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