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收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什么?】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类比重力做功所引起的重力势能的变化情况。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不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分析粒子带电性的是在分析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问:汤姆逊对物理学有哪些贡献?】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很大,他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说法。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得出了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的结论,汤姆生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q/m),并将这种粒子定义为“电子”。也可以这么说,汤姆生是发现电子的“哥伦布”。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答:动量守恒的前提是整个系统在要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作用引起动量的“转移”。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用弹簧连接起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在这系情况下,系统整体的动量都是守恒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听课注意聚精会神,思路跟着老师进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出来后,很多...

高中物理|物理解题顺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关于在全国实行城市长住务工人员子女就地报考大学的建议

作者:兰祥观职教 物理网D组审核发布(http://gaozhongwuli.com/zi)2013年9月14日 改革开放以来,数亿的农民走进城市打工,为城市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