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经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笔者在此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中学时光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要多思考,多总结经验,少跌几个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思路跟紧老师,课外学习时间应规划|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点拨|课后应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想考出好成绩?须付出长久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