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独家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

在学习方法上,我们在此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加油学习

(1)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3)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

物理网为大家整理出了清华北大错题本版块,借鉴他人的错题是个不错学习捷径。记住牛顿的至理名言: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大家要借助、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4)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5)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课后要反思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听课务必别走神,思路要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客观分析问题,做难度适中的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