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高中,同学们要有几个学习上的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微博答疑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陈超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小宁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高中物理网木子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注听课,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

高二物理静电感应特征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什么特点? 答:导体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E均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仅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

物理教学|努力夯实课本基础,磨练思维分析能力|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