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建议:

高中学习岁月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勇于付出,乐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物理的一些概念还是要“死记硬背”的,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这么说?要值得,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太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内容可能就忘了不少了;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忘的差不多了。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对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每次考试前都试着对考题做预测,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途径;同时预测也能帮你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并找到重点内容。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同学们要把方法实践在学习中。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答疑:动能定理研究体能否是多个物体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

高考物理复习问题与答疑-布朗运动的概念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紧张地进行高考复习工作。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定理、定律、公式多,在学习过程中...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后多看习题的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学习中,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