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答:分子间具有由它们的相对位置而具有的势能叫分子势能。分子势能随着物体的体积变化而变化。如果分子间的作用是引力为主时,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分子势能也增大;两个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斥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距离的增大而减小。

【问:分子动能与物体内能之间是什么关系?】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就是物体的内能。内能是宏观的能量,与单个分子无关;而分子动能是一个分子由于运动所具有的动能,显然,分子动能是物体内能中的一部分。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答:楞次定律总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感应电流,产生相对运动(及运动趋势),产生形变等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倒而要努力坚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课下下功夫总结解题思路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是第一步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