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送给儿子的礼物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亲爱的儿子:
今天妈妈给你写信已经是第二次了吧!因为明天是你的第十四个“六一儿童节”了,也是最后一个了,这意味着你的童年也即将画上句号,你即将成为一名青少年了。 14年弹指一挥,我和爸爸看着你在一天天长大了,懂事了,当妈妈看见你高挑的身材,结实的身板儿时,妈妈的内心总是有一种掩盖不住的欣慰 ,虽然你的身高已有1.75米,比妈妈高出了许多,但是在妈妈的心里你依然还是个小孩子,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宝儿。好孩子,妈妈和爸爸祝你儿童节快乐!永远做个快乐的阳光少年!
妈妈永远不会忘记那个下着厚厚白雪的冬天,由于超过预产期,妈妈提前住院了,等了两天后的1996年1月1日凌晨3点40分你降生了,你这个6斤6两的胖小子从此给爸爸和妈妈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6”是个吉祥的数字,“6斤6两”意味着66大顺,妈妈是这样认为的,从那时起妈妈和爸爸对生活劲头更足了,爸爸拼命上班挣钱,妈妈也不舍得轻易请假休息,每个月俩人600元的工资刚好能维持生活,还要承受工作上的各种压力,当你1生日零9个月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妈妈不得不花钱故用邻居来看着你,妈妈才可以上班,因为经济比较困难妈妈和爸爸不得不省吃俭用,再从生活费中省出100元的看孩子费用,就这样,我们学会了节省,为此我经常把自己的旧衣服改制成你的小衣服给你穿,慢慢地,你上幼儿园了,看着二区幼儿园环境落后,条件落后的样子,妈妈和爸爸又产生了要买新房子的念头,为的是你上了中学以后能够去环境比较好一点的中学上学方便,于是我们又开始更加节俭的生活,那时冬天不买一根新鲜的蔬菜,土豆要储存几百斤为冬天吃,就这样,2006年12月咱们搬进了新居,我们的目标实现了,但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妈妈不顾身边的亲人,做了许多对不起他们的事情,说了许多对不住他们的话,现在咱们加经济条件稍有好转了,妈妈会弥补过去的不足,不亏欠自己的亲人,在这短暂而有慢长的14年中,经历了经济的拮据和感情的挫折后,让不惑之年的我学会了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如何做人做事、如何生活。
  如今我们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寄托在你身上的梦想,我相信我们的梦想会很快会实现的,你不会让我们的梦想成为泡沫的,对吗?爸爸妈妈已经不再年轻,风风雨雨的日子,我们都一步一步挺了过来,知道妈妈和爸爸为什么希望你争气吗?因为我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我们这一代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学校,从大山里走到了城市,居住地从山上搬到交通相对方便的闹区,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像别人家那1百多平米的大房子,没有别人家那优越的的经济条件,没有坚实的经济后盾,但是凭着我们自己的实力拥有了自己的新房子,为买房子我们借了一些钱已经如数还给了亲人,没有连累你的奶奶和老娘他们,为此我们吃了不少苦头,我们为自己骄傲,我们是好样的!那么,你是明天的主人,今天应该准备些什么呢?
  儿子,苦难对于弱者来说是前进的绊脚石。今天,你们这一代,“苦难”这堂课离你们越来越远了。不吃苦中苦何来人上人?当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你凭什么将来在社会上立足?14岁了,我们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好的规划,再过一个14年,妈妈亦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到那时候,我们什么也不能给予你了,反倒向你索取的时候了。
  人生能有几个十几岁?而决定终身命运的,又有几年呢?所以说,我希望儿子从初中到高中,心中要存着一个宏伟的目标。拿破仑说过:“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相信我的儿子,从现在起努力做一名“将 军”。
  好儿子,我们不仅要有好的成绩,健康的体魄,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未来的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学会承受这一切,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和越挫越勇的性格。
  你能够把电脑网络用于学习,一改以前沉迷游戏的习惯,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举动,你有很大的决心并对自己充满信心,这个度把握得非常好,你在关键时候把握好了自己,在学习上也需要这种精神,要鼓起勇气下决心去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把握好自己的前程,爸爸常说“年轻时吃点苦对于强者来说一笔宝贵的财富,对弱者来说,才是前进的绊脚石。”因为贫穷,我们学会了坚强;因为贫穷,我们必须去奋斗。你呢?今后在学习中要打一个过硬的仗,扎扎实实学习,踏踏实实做事。
  祝你儿童节快乐!(我是地球人123)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整理: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持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具体如下: 课下的认...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功夫要下在平时|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