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收藏。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大家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借鉴之用。

在课下要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必修一和必修二中讲过的力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在考试中考题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学习不能犯懒,要把典型的错题誊抄错题本上。物理网讲到的最多的学习方法可能就是错题本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几遍,避免再把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考场里。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上文中的这些方法认真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学习建议|课堂应认真听课,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好|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挺...

半偏法的测量测量值与真实值分析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略小。 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