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解决哪类问题会用到力的三角形法则?】答:研究对象受力平衡,受且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这三个力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这种情况下往往要借助于三角形法则来进行分析,尤其是其中某个力角度或大小变化的情况。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分别是怎么一回事?有何关联?】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某个物体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指的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为: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答:如果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类比重力做功所引起的重力势能的变化情况。在分析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大变小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分析粒子带电性的是在分析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多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物理点拨|课堂应仔细听,要及时独立完成作业|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大家应该反思学习方法,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