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双子星运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答:双子星两颗星体也是匀速圆周运动模式,在宇宙中非常普遍。围绕着两颗星体质心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双星都在做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和月球围绕地球运动相似,双子星的运动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的向心力,不同的是,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大家最好画个图去理解)

【问:物理的动力学总学不好,难在哪里?】答:必修一研究的是牛顿动力学内容。很多学生都学不好这里的内容,其实是不会更加综合地来分析物理题。解决动力学难题,同学们要从力、运动两条线上对物体进行分析,尤其是题中涉及到多个物体、多种运动,且受力分析出现变化的情况。

【问:在乘坐电梯时,什么情况下是失重,什么情况下是超重?】答:超重是外力N(支持力)大于重力G,失重相反,是外力(支持力)N小于G。坐电梯是,如果你的双脚有点“悬空”的感觉时,那就是失重状态;相反,当你的感觉双脚受力变大时,就是电梯厢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在电梯里,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状态。当然,现在的电梯都比较先进,超重和失重很难感觉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巩固基础,加快解题速度||学霸

解物理题速度要提起来 想考好高中物理,解题速度一定要过关,这是必须的。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道题你会做,可考场上没时间了,照样是...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学霸不会拖而是马上采取行动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笔者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该马上采取行动。 冷静观察一段时间,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

物理网小溪:学习要积极主动,要有怀疑精神

高中阶段物理的学习不能仅靠死记硬背,听讲过程要积极主动,要有怀疑的精神。有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并不是不用功,而是在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