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小宁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高中物理网@老方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要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课下严格自律,比他人更下功夫,更科学的学习,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课下归纳解题线索|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讲,考试前要科学备战|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习建议:初三学生应该分析最近几年中考物理卷子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中考物理怎么考好?笔者建议同学们提早了解中考物理试题,并分析试题的题型、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