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石油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家长问我:老师,有没有方法,让她少做题,还能考高分的。

如果你是物理补课老师,你会怎么回答呢?

我的回答是:绝对没有。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从北京高中来看,石油附就不是什么重点中学,和她一届的其他更好的学校的学生,做题数量本身就比她要多。

学生本身就在做题量上落下了。比如,人大附中的学生,做题量至少是她的三倍。有效做题量,可能是五倍,甚至更多。在这里王尚来给家长们简单介绍下什么是有效解题量?有效解题量指的是你做过100道题,里面有多少道题的考点与解析方法你学到了心里,能够保证在高考前都不会忘记。对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我觉得能有30%就不错了。如果你怀疑,不妨现在就拿出来几道你前期做过的,内容涵盖氢原子模型、光电效应、热学、机械波图像、电学实验等等地方的习题来看看。

高考物理复习,时不我待……

好,我们回过头来接着说物理学习上的捷径话题。

自己本身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做的题就少,还想在高三省点力气,少做点物理题,还要比别人考得分数高,这怎么可能行得通?

如果能行的通,让那些一直都很刻苦、很用功,做了很多物理题的学生情何以堪?!

同样的智商,一个学生晚上只学习两个小时,另一个学生每天晚上学习四个小时,你说他们谁的物理考试考得好呢?

上天是公平的,有句话说的好,一分汗水,一分收获。

所以,切莫迷信捷径。

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说,物理学习上的捷径,从大的方向、思路上来说,没有,绝对没有;

但在一些具体的物理题、一些常考考点的学习上,还是有捷径、方法、共性可循的。

而解决孩子在知识点理解、命题解题规律、重要考点预测等一系列学习问题,是补课老师的重点内容之一。

当然,这也是我教学中一直在归纳、调整和改进的地方。

如果您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您可以点击这里来联系我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反思方法,养成习惯,提升能力,不断进步

-09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培养专注力非常关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

师生都在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