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放松一下。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过度放松、依赖电脑、不舍电视。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课堂认真学习

应对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同学们首先要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与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安排好学习时间,定时定量的做假期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去关心下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是孩子们向大人学习、向成年人过渡的最好学习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和交往的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之处。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家里的吊灯等。

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兴趣,塑造价值观,充实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把假期时间安排好。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专注力非常重要,课下要专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学习经验|做物理题应重视逻辑关系,不能想当然要层层推理|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专注听课,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讲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