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中学时光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特别喜欢,已有时间就做选择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可是行不通的,所有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物理试题,各种题型都会考察到。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专心听讲,课下要重视调整情绪|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要记笔记看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研究对象的确定

问:受力分析中怎么确定研究对象? 答:受力分析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 一般来说,总是先研究整体,再分析单独某个物体。 这个整体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