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精华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努力学习

(1)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同学吧。有的学生很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这样就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和周围的人讨论、共进,其实是害了自己。

(2)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一点一滴的付出。

(3)

很多学生反感学校的物理老师,就在课堂上抵触老师的教学,不认真听讲。从我的授课经验来看,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而且大多物理成绩很差。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课堂不好好听,课下还要自己去研究,这样是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吗?不管老师教得如何,都要在课堂上积极听课,和学校老师对抗就是和自己的成绩对抗。

可能你有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复习,在这里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全部资料都是免费的,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

(4)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5)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前文我给大家罗列了一些比较关键的方面,真正如何学习这是需要自己不断思考和摸索,并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一些调整。总之一句话!你想学,而且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学好。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生命都没有了还说什么教育啊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3月28日凌晨,山东济南清河小区一幢居民楼,一名13岁少女从5楼窗口跳下。虽经抢救,但仍未留...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教学:别被低分吓住,你持续付出终会有回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