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精华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学物理不能“闭关锁国”,大家还要多与他人进行交流,多互相提问、探讨。

学校课堂听课并不是获取物理知识的唯一来源,课下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以及问老师问题,这两种模式的学习效果都非常不错。首先,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效果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大家的学习兴趣。

高中生

●认真分析做过的错题,寻找自己的薄弱环节,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物理学习中总会遇到疑难问题和解题错误,消灭这些学习上的“拦路虎”,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这些错误一定要记录下来,它们客观反映出同学们知识理解的薄弱环节,或者解题的思路不清晰,不够开阔。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很综合,很抽象,一些考点暂时搞清楚了并不代表你一个月之后还明白,因此要记下来,以便于后期再进行复习。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自己的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逐一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利用好网上免费物理授课视频,辅助学校课堂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网络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为学习带来了便利,大家要善于把这些网络资源利用起来。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网易和新浪公开课、土豆网等上传公开、免费的授课视频。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学习这些名师们解题的分析思路,对提高解题能力、拓展思维非常有益。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讲,琐碎时间要充分利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改进学习方法,...

高考物理内容总结:匀变速直线运动

高中阶段教学节奏很快,学习压力也大,要想把学过的内容彻底吸收,同学们就必须及时总结与复习。考虑到学生们学校作业多,没有时间自己...

初中物理方法|课下笔记复习与试卷分析应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下来,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我们更应该学习的是学霸们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