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笔者在此分享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学习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学习太累的时候,放松一下,伸几个懒腰,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这样耗着自己,倒不如给自己放个小假,休息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学习的总量也会更多。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那就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想把分数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敢于尝试,甘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互动答疑07-08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

学习建议|课堂要专心听讲,课下还应调节心态|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基础弱要预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