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反映的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了一张相,相片就是一张波动图像,反映了N个质点在此时刻的不同位移情况。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本质上与牛顿动力学中的位移-时间图像一样。振动图像的位移变化是周期的,质点运动也是往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弹簧振子。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假设法,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对整体分析,通过计算得到共同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显然就是错误的,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能说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考场遇到难题同学们必须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

物理网考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是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回答: 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