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原创

来源:物理网

刚上高中的很多学生都很气傲,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初中物理学得不错,高中物理肯定没问题的”。你要是这样想,真的就出问题了,初、高中在教学上有很大的差异。不少同学在高中继续沿用初中物理的学习方法,结果成绩却很不理想。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

总结常见的解题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答题速度,答题速度跟不上,即便你都会做,在考场上也不可能考好。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调整情绪|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物理网小泽: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