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不管怎么样,对选择理科的学生而言,高考中物理是必然要越过去的坎儿,是不能避免的。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

高三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同学们应积极、主动的听课,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2)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3)

物理网的王尚老师曾经说过,没有什么总结赶得上教材(那样还有学新课标教材的必要吗?),没有什么题赶得上历年的高考原题。历年考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真正把考题认真对待的学生却并不多。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不是做一遍就完事了,做完之后的分析时间不应该比做题的时间少。

在高中物理站的主页上有历年高考物理试题板块,全部都是word版的,网站编辑已经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同学们整理好,供大家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努力去执行,对更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和提高效率是非常有意义的。

(5)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讲究积累,重视积累过程。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在物理测验中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要规划好|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五个建议快速提升做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学习建议|课上要专心听课,基础薄弱要预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