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A组@陈超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Snow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SNOW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思路紧跟老师,典型题难题要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要注意改进学习方...

初中物理怎么学-归纳解题思路注重错题分析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第一要重视解题规律的归纳;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使用。 班里学霸们都非常重视学习效率,积...

物理网留言板:动能与动量有何联系?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