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总是看到有关教育部门禁止教师参与课外补课的新闻,在这里,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们要尊重客观事实:课外辅导尤其存在的市场。一方面,孩子和家长需要通过补课来巩固知识,掌握方法,提高成绩。

另一方法,课外辅导机构的老师层次不齐,不能满足家长的要求;物价涨的厉害,客观来说,学校老师这支正规军队的确也需要外快。

新闻资料: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省教育厅今日下发意见,明确全省教师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体罚学生,不准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更不得到社会机构从事补课活动。

意见强调,教师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准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得到社会机构从事补课活动。教师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教,规范从教行为,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

此外,教师要重视作业批改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倡导有针对性的面批。对学生作业中反映的问题要进行记录并作归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加强矫正性教学。要严格控制教学测试的频次,不以考代练,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能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

省教育厅指出,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的重点在学校,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工作的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规范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标准,列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查看更多教育热点话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聚精会神,通过问自答来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

浅析孩子们的理财能力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理财是一种生存能力,在中小学阶段就应该锻炼和培养。如果一个人善于掌管国家财经,则体现的是一种强...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讲,遇到难题应肢解|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