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磁场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能完成的作业,就是不愿意去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想,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老方

上文为同学们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醒家长,年级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09-11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

学习指导|课下结合笔记、卷子来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

物理答疑-考试前要多备考复习,把知识点梳理清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