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巩固

-01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相遇时相互叠加(与机械波类似),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削弱,形成非常稳定的强弱分布的一种现象。光的干涉的具体应用:检测表面的平整性,制作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校正螺旋测微器等。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局限于地球表面附近,而万有引力是在任何时候都通用的。从矢量运算角度来看,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减去其向心力(矢量减法运算)。只有在南北极附近,物体绕地心轴自转的角速度才为零,其向心力也自然为零,此时的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样的道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取到最大值。

【问:日常生活哪些地方用到超声波?】答:在日常生活中超声波有很多具体应用,比如,用超声波声纳装置探测障碍、潜艇、鱼群,探测金属内部的制造缺陷,采用超声波碎石方法治疗胆结石、肾结石等,探察人体内其它病变。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善于调节情绪,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大话教育:怎样创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08-19-收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

高中物理|在课下要先看笔记,再来做题演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