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审核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学物理不能“闭关锁国”,大家要注意多与同学、老师交流。

高中生要注重课下的相互交流学习,同时也要及时问老师疑惑之处。高中物理知识抽象,理解、彻底搞扎实有一定难度,我们尽量通过多种模式来学习和巩固,不应该简单的把学习模式拘泥于课堂听讲和课下做作业。高中各科目的教学节奏都非常快,同学们课下要相互帮助,共同培养良好的学习气氛。

高中生

●认真研究错题,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同学们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没有错题本。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首页上去下载清华北大错题本。有的时候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借鉴他人整理好的错题本)学习物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有条件就多看网络上的物理名师教学,物理学习要广泛借鉴,发散自己思维。

物理要扩展自己的思维,如果有条件的话,我建议同学们在网上听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多去思考这些老师是如何通过题中条件入手,如何一步步去分析题目的,对自己的学习非常有益处。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在内心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思考:中国家长的“唯分论”到什么时候才能转变?

08-17-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所有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每位家长都巴不得孩子永远是班级里的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

初中物理教学分享|借助考试前预测梳理考试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在考前要做好预测工作。预测目的并不是蒙对题,而是要把脉章节...

高一物理什么时候可以看做质点?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苏阳老师答疑:(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