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是非常大的,有的系里甚至都没有男学生,就连喊口号,都是清一色的“女高音”。幼儿园的从业教师更是如此,有的幼儿园里都找不到男教师,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这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学习都是不利的。

据中山市教育局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幼儿园共有423家,专业幼教队伍6000多人,但男幼教只有近20人,男女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最好配置2名或3名男教师。

认真学习

男老师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倾向“女性化”: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动手能力也非常差,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分析,女幼师总想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参加有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安全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活动空间,致使较多幼儿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幼教有较为突出的女性化趋势,这与男老师的比例严重不足有很大的联系。

相对而言,男教师生活各个方面更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会教育幼儿要独立,要勇敢去尝试和探索。

在知识的传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面上相比于女幼师更加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应用上,男性要优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

据国外某机构的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重要源泉。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成长背景差异有关外,更多的应是性别差异造成的。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大多地方幼儿园都是女幼教的天下,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普遍缺乏阳刚之气。

幼儿园不能没有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生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建议借阅学霸卷子|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课,基础薄弱应预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学习建议|课上要认真听课,笔记要记录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要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