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我就没太多关注过这些。

就在上周,一位朋友给我说,打算花十万块钱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读高中。她说,在普通高中管的松,以后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好高中,基本上就算一脚跨进大学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虽然经过多年的投入建设与与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认真做作业

有的学校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能出十来个清华和北大的“高材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上本科线的一个都没有。

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一般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一点上说,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重点校也不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一般学校,就一定不适合,就一定成不了才。

有一些高中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硬性作业很少,喜欢留给学生们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这样的软作业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强,在学习上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不适合他。

有的重点高中是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必须早起晚睡,处处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也需要研究自己的孩子。

所以说,择校上家长们也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又浪费了金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看多巩固|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对...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讨-课堂笔记课下要多看多巩固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当我给同学讲这道题时,我觉察...

观点:新教师要多向班里的学生们讨“教学经验”

08-22-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