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刚上高中的很多学生都很气傲,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初中物理学得不错,高中物理肯定没问题的”。你要是这样想,真的就出问题了,初、高中在教学上有很大的差异。不少同学在高中继续沿用初中物理的学习方法,结果成绩却很不理想。

物理网编辑在此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

(1)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也摸不着,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产联系的应用类题难度不小。我们要多去总结这一类的问题,找出来命题特点,通过对命题思路的分析,将其考点吃透。

(2)

有的学生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他们觉得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3)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倘若你有一些物理知识学的不是很理想,在这里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基础知识巩固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知识总结教程源于国内众多教师联袂打造,是完全免费的。

(4)

物理内容很多,学习上要有侧重,核心考点要作为学习重点,别在次要内容上投入过多精力。

(5)

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为什么我提这一条呢?因为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安排上都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大学。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非常重要的。 在高考前最后的复习阶段,我们依然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平时要多看书本基本概念和典型例题,...

进行真题模拟训练必不可少

高中物理网10月4日资讯 高三备战,进行真题模拟训练必不可少。 兵书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之后,我们在高三参加...

高中物理|学物理要记错题,多分析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