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整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在此我给学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大话教育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必须主次分明,次要考点和主要考点在精力的投入上应不同。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讲课思路|初中物理咋学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所学知识的最...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聚精会神,多梳理解题线索|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课下学物理可不仅仅是做题

学物理,同学们一定要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好的方法,学起物理来才能游刃有余。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任何一门高中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