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我们孩子的教育,为何总是“做题”、“考试”、“成绩”?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学习

一些所谓的特长教育或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很多都是为了升学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来练美术、练舞蹈、练绘画、练体育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把教育回归到其“育人”的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应该取消升学率的统计,让学校发展自己的特色,在教学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素质教育规划。

任何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寻找、发掘学生身上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指引其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

在招生问题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以及“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平时课业成绩与各个方面的表现,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身为一线的老师,在教育问题上我们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环境,但是我们能左右我们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美好,富有教育生命力的校园。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要重视读题,总结审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

高中物理咋学-学物理天天都要做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

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下要独立完成作业|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