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精华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很多时候,题并不是预想中的那样,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五六也能自己做上来。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站编辑A组@李绅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A组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刚好没有掉下来;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一定要做个总结。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要接受别人批评与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考试成绩公布后,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学霸们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静下心来反思...

齐思源老师考点解答:光从空气折射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物理基础知识要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