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期待,也是开心的事儿了。但是如果孩子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以免发生危险。

孩子们用压岁钱攀比、炫富,太平常了,这种炫富本身也是一种畸形心态,会导致炫富孩子以及旁观者的心灵不健康成长。

孩子如何处理春节的压岁钱,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可以“折射出”父母对自己子女教育的关注度。如果家长们对这笔钱不闻不问,完全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你应尽的责任,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相应的反作用。

高中生

家长们若是能通过教育孩子们怎样来保管、分配、使用压岁钱,教并建议孩子把压岁钱用到有价值的地方,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家长们要告诉孩子,每一分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苦挣来的,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节约。压岁钱是一个小小的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有些孩子把“压岁钱”变成了自己的“炫富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大人的悄然炫富引领与示范,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接受健康的教育,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不炫富,不攀比,这才是春节里家长们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有句老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歹人杀人越货。

最后,家长朋友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家长对金融很熟悉,可以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专注听课,学习方法、想法须认真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余时间最好规划|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的学习确实有些枯燥

物理复习十分枯燥,长时间的单调的复习使学生无有兴趣,效率不高,运用一些归类\对比\规律性的一些东西,可适当提高复习的兴趣;另外,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