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安培力与洛伦兹力有何区别于联系?】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的对象是带电粒子,其受到的磁场力称之为洛伦兹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可以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运动电荷受到的洛伦兹力的合力。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求?】答:除了按照课本上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可以使用假设法来判定。首先假设接触面是光滑的,那么物体会怎么样运动?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就能判定摩擦力的方向。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虑使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数学表达式:Ft=I=mv2-mv1,内容是外力在时间上的积累(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当物理题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或者求合力,且题目中已知前后动量大小,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这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说对于任何题都成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右手定则的具体内容?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考前应针对性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应记错题,多研究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