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咱们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下,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上必然会出一些问题。难道我们目前的教育资源,可以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龙”吗?答案显而易见。

咱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复合哪些标准的孩子,才能算是“优秀”的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一个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学校的年级排名)。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仅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人人都唯分论,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你做第一,别人就做不了,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拼个第一,这不是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吗?

学生

所以说,当下教育的目标从根本上就有问题。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东西,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

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和擅长的学科,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写作,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体育……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特别严重,总是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孩子。

长期以往,唯分数论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们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人,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无疑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开始变得只考虑、只关注自己学习,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机器,甚至对家人都很冷漠。让我们不得不担忧的是,这样的孩子在脱离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只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因素。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都“唯分数论”,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真的是在害孩子。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醒家长朋友,排名比考分更值得关注

08-25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导语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是很不科...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要养成画图辅助分析的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学习...

物理网赵启明:不断积累,你才能学透物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