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首发

问:心情不好,连着几次月考物理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怎么就这么难了,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给点儿学习建议吧。是否有必要找个老师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很多学生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学习效率低下,考试总是发挥不好。

我来说一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能给你的学习提供一些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横向对比,反思自己的学习。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卷啊!

在课上课下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和思考,要找到差距,找到不足,并努力弥补。

(2)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有不懂的问题就问,不用不好意思,为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其考点与分析思路都回归(反馈)到教材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所学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内容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想找个老师补补课,最好找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此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也有自己的考试。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这只是他们挣钱的副业;显然,他们不会为了你的学习投入太多精力。

希望这些能帮到你。(文/小泽)。【辛苦打字不容易,转载务必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否则全家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下多归纳,以应对物理试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要初中物理考试考出高分,那些分值高的难题一定要拿到相应分数。考卷上的难题不好应对,那学霸们是咋做...

高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基础知识要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

高考物理难点解析-摩擦生热及摩擦力做功

学生物理问题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摩擦生热是什么?如何理解?摩擦生热、摩擦力做功之间有什么关系? 王尚老师答疑 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