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整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好的一道题是哪道?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微博答疑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站编辑B组@徐雪洁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高中物理网@小泽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必须重视物理基础知识的巩固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扎实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强调基础知识对物理学习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同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物理学习不要被难题吓倒而应咬牙尝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霸们都非常重视学习效率,主动去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样的时间里,学到的东...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课下应多翻看笔记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