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首发

来源:物理网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与此相关的报道与评论。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我没太多关注过这方面的事儿。

可在前几天,一朋友给我说,打算花十万块钱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一脚跨进好大学的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虽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间还是存有相当的差别。

高中生

有些重点高中高考生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能上本科线的也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普通高中与那些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重点校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孩子考进好的大学,而进了普通高中,孩子就一定不适合,也不可能绝对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高中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硬性作业很少,倾向于让学生自主学习,这就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控力去执行这样的“软作业”。如果孩子自身的自制力不强,就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表现出不适应。

有的重点高中是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也需要研究自己的孩子。

所以说,择校上家长们也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又浪费钱;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择校,家长朋友们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比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内容课后要多看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初二初三是成长黄金期,要特别珍惜宝贵的时间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学物理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恒心,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三年时间特别宝贵,是中学生们的学习黄金期。 ...

近期主持家长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