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波的衍射的定义: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过障碍物的现象称为波的衍射。波发生衍射现象的条件是: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比波的波长小,或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如何改变物体的内能?】答:改变内能大小有两个方法,一是做功,二是热传递。做功本质是其他形式的能与物体内能间的转化。而热传递的本质则是不同物体间内能的转移。

【问:红光和紫光谁的折射率大?那种光对应的频率更大?】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频率f也大(红光是波长大),由于E=hf,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从光的几何学来看,因为紫光的折射率n大,其偏折程度就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式不难得出,同种介质内,紫光的临界角要小于红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闭合欧姆定律公式

作者:苏阳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

高二物理什么是理想气体?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理想气体?理想气体指的是什么? 王尚老师:理想气体是选修3-3的内容。理想气体,指的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高中物理|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制定周计划并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