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与高一和高二不同,整整一年都在复习学过内容,咱们要用一年时间复习完高一高二学过的所有内容,任务重,学校课堂教学肯定很快,同学们的压力也很大。高三,是一场攻坚战。

在这里,我想给同学们,尤其是就读于普高的学生们提几条学习建议:

(1)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学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锻炼,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营养要全面,也不要过度熬夜。

(2)跟着课堂老师的教学进度,自己的计划不能与老师的冲突。每个同学的物理水平都不一样,空余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学习内容,可在宏观上我们还是要按照老师的教学进度来复习。毕竟老师有经验,知道高考的重点。

(3)对普高的中等生而言,要理性的分析自己在这一届学生中的水平。在横向上理性地做个对比,其他重点中学要求更加严格,做题数量上,你自身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落下了;或者说,在高三的起跑线上已经被落下了一段距离。一些学生还没有意识到危机,还想少做题,拿高分,你自己觉得可能吗?比如静电场中运动问题,别人比你多做了一百道题,凭什么比你考得要差?

(4)备考过程中遇到高考真题要耐心分析,要通过研究历年高考试卷来抓住重点。我们一年的复习,说白了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试卷,所以遇到历年高考原题,咱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多去总结解题的规律性,找到考试重点。

(5)课下要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彼此学习长处。学校课堂听讲过程,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过程;而课下同学们间的交流与讨论是主动学习过程,当然也是非常高效率的。尤其是遇到问题或困惑时,一定要多与周围同学讨论,自己实在搞不明白,或者还是不理解的地方就去问老师,要把疑惑及时解决掉。

(6)有条件的话,多去看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物理需要发散、开拓思维,如何才能开拓思维呢?要学会“集百家之长”。同学们要利用网上的教学视频,听一听这些老师遇到问题是怎么下手分析题目,如何找到解题突破口的。笔者给同学们推荐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所有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郑重声明】:本文严禁任何网站转载。文章权属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作者:小泽。(本站已经授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之时间请合理安排

所有的同学们都应注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平时多归纳解题规律。 近期有高中生家长向我请教: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自己...

物理点拨|课后应先温习课堂笔记,再做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应仔细听课,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