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校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指的是什么?】答: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是在早期探索原子内部结构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的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一样均匀排布,电子如同枣一样嵌入其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很大,他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当时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错误结论。后来汤姆生又借助阴极射线在电、磁场中的偏转实验分析,得出了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的结论,并测定出此粒子的核质比,并将其定义为“电子”。或者说,汤姆生是电子之父。

【问:画受力图,进行受力分析,选择研究对象有何依据?】答:通常情况下,我们采取从“大”处入手,即能先研究整体,而不去先从局部入手。另外,研究对象必须是“不能变形的”,也就是说,研究体的各个组成部分不能发生相对位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学物理学习方法点拨:课下认真钻研错题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重视错题。同学们要重视对错题的研究和总结。从错题查漏补缺,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错题重在积累,要记好错题,...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做物理题慢的原因与改进方法

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说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积极...